車輛廠牌分類
中古車商免費刊登
中古車個人免費刊登
我要買中古車
熱門關鍵字 |中古車中古車買賣汽車二手車
15.買二手車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上一頁二手車行...下一頁如何選購...
里程數確認:
二手車車輛的里程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里程高當然表示機件使用得多,即使是所謂的高速公路里程,也還是里程,能找到低里程的,當然最好,但怕的是被動過手腳的里程錶,在美國雖然動里程是犯罪行為,還是有人動可見一般。 在台灣,若是市區為主的二手車使用者,年平均里程幾乎都在10,000公里以下,若家裡車輛多的,互換式使用下,甚至有一年開不到5,000公里的。以時下自用車來說,平均年行駛里程約在8,000到12,000公里之間,如果是自用車當公務出差用的,則開上25,000公里也不稀奇,我就遇過三年開了十萬公里以上的自用車,那算是很物盡其用的車子,既然用的爽快,折舊多一些是當然的。里程所以重要,是因為機械的生命週期,如果用多,但車未受傷且零件更新甚多,如避震器、輪胎等都是新品,變速箱、冷氣系統、煞車與正規保養都非常紮實,而且提得出紀錄的,這也不失是對的選擇。但千萬不要附和改過碼表的車輛,誰知道那是從二十萬轉成五萬還是九萬轉五萬?這樣的貪會得不嘗失的。所以一部真正能夠說好的二手車,是提得出保修紀錄護照的車輛。但是低里程卻缺乏保養也不是好事。在台北市,上班族通常的平均時速約在二十公里以下,也就是說如果跑8,000公里,等於用了400餘個工作小時,這與平均時速達到六十公里的車子跑24,000公里幾乎是完全相等,因此前者如果才只做過一次保養,是否有點不可思議?所以在台北市,理論上每五千公里就保養更換一次機油不是什麼浪費的事,反真能確保車況。

泡水車檢驗:
1. 打開引擎蓋查看水箱、泠氣散熱片、水箱前板(由下面倒看) 是否留有污泥。
2. 查看引擎旁邊小零件、充電馬達、起動馬達、電線插座、左右輪龜接縫處污泥。
3.前後椅座(倒翻)查看彈簧及內套棕布殘留污泥及發霉味。
4.查看後行李箱座(備胎座)兩旁後輪龜隱密接縫處死角殘留污泥。
5. 前後車門中間「中柱」(有塑膠飾板蓋著)存有污泥明顯線,表示該車泡水高度(因車柱內死角接縫太多不易清洗)。
6. 二手車由前後擋風玻璃橡皮(由車內)用起子挖開,內有污泥就是全泡車,水任超過引擎蓋就算全泡車(滅頂)。

事故車檢驗:
1.可以在有光的地方看鈑金折射光線的影像是不是平整 如果有曲線或者是不規則的現象出現那這塊鈑件就有可能鈑過了,不過鈑件並不是重點,因為鈑件壞了可以換車台才是重點! 2.引擎室可以看水箱架,兩邊的件尾(輪拱那),是不是平整,如果有板有拉過一定看得出來  如果這兩個地方有做過,輕微的就還可以接受,如果範圍太大這台車就算了,再來就是每一扇門的門拱後車箱則是看放備胎那的板件是不是平整,不過到這裡如果這台是切台車你是看不太出來的,最好能要求店家把車頂高,可以讓你檢視車底板件的完整度! 3.有些二手車再出廠的時候玻璃會印上和車身編號相同的號碼(我記得喜美好像有)如果沒編號或是編號不同你就要多加注意了,前後燈具上也會有編號,仔細的看一下左右兩邊編號是不是相同!

證件審查:
中古車買賣車子的證明文件是這項「動產」的從屬資產,如果不全,魅力自然不足,價值也會受到打折。雖然對官文書方面來說,一張牌照申請書就夠用了,但是車輛使用者卻不單是為了證明產物歸屬權,更要緊的是能勝任愉快的使用車子。試想,如果你想買的一輛二手車,連原始出廠證明書、牌照稅、燃料稅、牌照申請登記書等文件全都清清楚楚的陳列著,至少說明了這輛車的主人相當珍惜它吧。

自從1986年起,在台灣銷售的每一輛進口車開始有一張「出廠證」,而國內組裝的車輛則在更早就有了。「出廠證」基本上應該隨車走的。

此外,還有保固卡、車主使用手冊等,最好附帶當時的銷售型錄,這樣就可以說相當完整了。二手車車主手冊中,大部份還會有三年或兩年保固期間的保養紀錄,若能存留,對第二手買主來說真是功德無量了。當然,現今的資訊應用普及,或是廠方的維修紀錄都已完整紀錄於廠方的電腦系統之中,可以清楚的交待所有保修紀錄,更是擅於使用車輛的表現。

有象徵「來歷」的牌照申請書,如果還有類似車輛「身家調查報告」的文件,不但買得安心,用來也大大放心。設想如果買車是從一位能夠細心照料車輛文件者,而車輛本身的車況又不錯,多愉快!

內裝與檢視
看完外型後,內部裝潢當然不能放過,有些駕駛人用車很凶,也不會善待座位或座椅,萬一內部問題很多,這遠比外型瑕疵更討厭,因為很可能找不到地方修護,其麻煩程度極高,如儀表板有狀況,拆修也是大工程,門飾板壞掉,零件還找不到呢,座椅破壞,椅子可不好單換一張。而使用習慣不良,若造成組裝的鬆動,日後上路時,全車噪音不斷,對於講究生活品質的消費者而言,更是不堪言諭之苦。所以,內部裝潢看似無所謂,其實真叫人傷腦筋哩。賣買二手車不可不知內裝之重要。

先從駕駛座看,坐上去感覺一下,椅子是不是正的?會偏向左或右嗎?如果會,一定是偏右,這樣的靠背要換還沒地方換。顯然這輛二手車經常使用,如果座椅使用到會偏側,里程一定不低,倘若碼表顯示的數字卻不高,這會是問題車的徵兆。看看手套箱、煙灰缸,這是認識前手的好方法。愛車的人通常不論抽煙與否都會弄乾淨。手套箱若有保養、修護帳單,還可以進一步掌握車歷呢。扶手與手把拉一下,正常嗎?控制按鈕使用一下,確認堪用與否。地毯稍微翻閱一下,曾經整理否?潮濕嗎?發霉乎?生鏽否?座椅下方看一看、摸一摸,若是手動調整,要試一試。靠背調整也要試一下。

然後看看後座。通常車子的後座是最完美的。除非有相當頑皮的孩子,如果前手是經常接送小孩的,後座會有鬆軟的跡象,這就需用心看了。確認所有功能是否都仍然堪用。因為內裝是所有汽車公司在售後服務作業裡最弱的一環,壞了可能就是從此不能用了,不得不在意。有些人買了新車立刻套上椅套,還外加一套換洗,一直到賣掉,是真皮是絲絨是反毛皮等,都留給下手人用,買到這等內裝的車子,真可叫喜出望外了。

最後要仔細看行李箱,髒亂的汽車行李箱很多,潮霉也多,所以有必要翻看地毯之下,鏽蝕、修補都可一目了然,找到行李箱保持乾淨清爽的車子,你該感謝上帝。

價格與折舊
二手車的折舊,基本上與整個新車市場有不可分的關係。如新車的價格有大幅度的折價空間,哪麼二手車的折舊必定也隨著擴大?

但是,如果新車的銷售通路強,整個品牌的售後服務體系也相當健全,加上車輛品質受到肯定,當然就容易贏得多數消費者的喜愛。此外,如果品牌居於強勢,企圖要擁有的人非常多,即使是二手車也一樣能襯托身份,也能安心的使用車輛。在此現象下,較低的折舊與強勢的二手車價格,就成為必然的現象。

反之,折舊極大的車種,幾乎都發生在新車品牌魅力不彰,或者車輛品質穩定度不佳。或者是新車的代理商售後維修體系太弱,欠缺服務顧客的企圖心, 與對客戶服務的熱忱。如此一來,願意購買新車的消費者就少。二手車的折舊就會相對的高,二手車價也較為低廉。二手車的消費者雖然可以較低的成本買到車輛,相對的所需冒的風險也會高出許多。

一.前言
購買二手車最先可享受到的獲利就是可避掉新車頭一年高折舊率,且可享受車輛機件經過磨合期磨合後的優良駕馭感。但聰明的你,試想在購買二手車的同時能真如前所述,有如此的好處嗎? 『二手車高風險低車價?』在無法透視車況的情況下,若你因要規避新車頭一年高折舊率車價損失而選購二手車的話,那你就必須冒著車況不良的車輛維修金額或車況價值損失的風險。

二.二手車價的行情資訊
一般來說,一部無修復歷且車輛機件狀況正常的優質二手車市價行情,可透過價格機制所統計得到的二手車行情雜誌來獲得此一二手車市價行情資訊,如行將企業有限公司出版的─『二手車流通情報誌』,但一部優質的二手車必須經過車況的鑑定方能確知,而其鑑定能力又有技術上的門檻。所以,這就是現今消費者明知二手車拍賣場的車價較一般二手車商的店面賣價便宜約二至三成又無法參與競拍的主要原因。

三.跨過二手車車況鑑定的門檻
說了這麼多,筆者並非在潑冷水叫大家不要參與二手車拍賣場的競拍活動,而是要鼓勵並提供大家解決上述二手車車況的鑑定門檻,筆者所提供的方式有以下幾點:
1. 至有提供拍賣車況鑑定的二手車拍賣場參與競標
至有提供專業且準確的車輛車況鑑定,其已建立具公信、公正與客觀的機制的二手車拍賣場,透過其資訊透明化的提供來免除競拍車輛的車況風險,是新時代買二手車時的必要的解決方法,亦可使二手車產業以重視消費者權益做為出發點,以不賺取掌握車況資訊所獲得的超額暴利,而是轉而建立以【品牌】為中心經營路線,使產業發展趨勢朝向正常化發展。
2. 參加短期二手車車況鑑定訓練班
這是降低車輛車況風險的不二法門,但如何花最少的時間學會看車技巧是一門選擇學問,但不應為買一部二手車而花太多時間學習。那你就必須選擇經過有系統化、科學化與制度化的查定課程來學習。 唯有具備基礎的查定鑑識技巧,加上專業車輛拍賣場的查定結果表透明化資訊的提供,你將可跨過二手車車況的鑑定門檻,悠遊於二手車拍賣場的競拍活動。但是…

四.查定結果不等於市場行情
『查定結果不等於市場行情』車況查定結果出爐後才能進行車輛價值鑑定,而鑑價的過程就是回到過去經常聽到的行情。只是查定不等於行情,只能說是影響行情的重要因素。那麼如何了解二手車車價呢? 簡單來說,查定結果與市場行情的關係就是:查定結果將給予車況一個指數,不同的車況就會有高低不同的指數,在依據車齡、品牌價值、冷熱門程度、換修零件價格等推算市場公認的行情後,加上依不同的車況指數做此一車價值上的增減而其所得的結果,就是這輛二手車可能的價格區間帶。

五.結語
至此,聰明的你應已曉得所要做的功課就是:只要具備二手車市價行情資訊加上學習基礎的查定鑑識技巧,並熟悉各拍場的遊戲規則,馳乘於二手車拍場並購得一部質優價低的二手車又有何難呢?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710696
本站熱門拜訪:toyota中古車bmw中古車買賣nissan中古車中古車行情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