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廠牌分類
中古車商免費刊登
中古車個人免費刊登
我要買中古車
      ■  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從事中古車經營的東東,年紀輕輕卻很有生意頭腦,站在經營者角色的他,對於「投資」這樣的動作,從不吝惜於付出,對於消費層面而言,更設身處地的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將購車流程公開透明化,並堅持做好履約保証,讓消費者於購買中古車時,能夠獲得更多的安全感。
        在車行的公司牌照方面,經營者東東表示,有九成的中古車行使用的是「商行」的牌照來經營中古車行,他則是以「有限公司」牌照來經營自己的車行。

      ■  解讀中古車密碼

        雖貴為經營者的角色,年輕的東東仍不改年輕人的活力,已取得鑑定師執照的他,在筆者約定前去的訪談日期之前,熱心的準備了許多的圖片,並希望能為消費者解說購買中古車需要注意的地方。



      ■  行照
        行照如同我們的身份証,是車輛的重要的身份証件,在這邊應該注意的是補換照日期,這欄內的日期,通常是車行購入此車輛的購買日期,一般的銷售期間為三個月,若是超過三個月還未售出,因為台灣潮濕的氣候,再加上車行多為露天無遮陽避雨處,車輛又是長期靜止的狀態,對於電路系統及電子部品,可能會造成損害,尤其對於歐洲車更需要特別注意。

      ■  大牌

        大牌是受到撞擊的第一目標,如果前任車主未曾換過大牌,而大牌沒有掉漆且沒有凹凸不平的現象,如此便不用擔心車輛前後,是否發生過事故。


      ■  引擎上蓋

        車輛行駛中,這部分是直接接觸風沙的撞擊點,引擎蓋的漆面若有不平粗糙的觸感,表示前任車主習慣開快車,或是與前車未保持安全距離,而且引擎上蓋覆有一層薄薄的耐熱漆面,前任車主若經常開快車,溫度超過漆面耐熱的溫度,就很容易造成漆面的剝落。


      ■  車身菱線與鈑件間隙

        從車頭45度角往車尾看去,車身側面的水平線是否平整,可以輕易的判斷這輛車的外觀狀況,再者,以現今的造車工藝,已不像過往會有鈑件左右不對稱的狀況,若左右二側對照,間隙有明顯的一大一小,這輛車極有可能鈑金過。


      ■  鋁圈

        通常底盤的碰撞情形,由鋁圈可以輕易得知,鋁圈或鋁圈蓋上有許多很深的刮痕,代表前任車主較為粗心或技術不佳,相反的,鋁圈的刮痕越少,代表前任車主越顧車。


      ■  剎車碟盤

        車輛擺放些許時日,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剎車碟盤會有生鏽的狀況,輕微是屬正常狀況,若是厚厚一層的嚴重生鏽,不用看行照也知道,這台車在車行擺放已經有一段時間以上,再來看到碟盤的邊緣若不是非常平整,可以判斷出前任車主開車的速度大多偏快。


      ■  里程數

        以台灣地區而言,車輛平均一年約跑一萬五千公里左右,超過每一萬公里,在行情價格上應至少折扣2萬元,里程數除了可回原廠查證之外,也可由內裝的狀況來判斷里程數是否正確。


      ■  方向盤

        方向盤的頂端,是太陽曝曬下最接近日照的位置,將方向盤頂端輕微的前後轉動,若是感覺鬆軟甚至有脫落的情形,表示這輛車並不是車庫車,相對的其他零組件都會有因曝曬而損壞的可能。


      ■  天篷

        以正常駕駛習慣而言,車內的天篷是不會有髒汙的,如果天篷有起毛球通常是特別整理過,會導致天篷需要整理,除了前任車主有抽煙習慣之外,就是把轎車當貨車使用,也有可能是小朋友所造成的。


      ■  後座座椅

        通常只有駕駛座和副駕駛座,最為普遍被使用,後座使用的機會不到二分之一,如果後座座椅有明顯老舊或髒污,不是計程車就是被當作貨車使用。


      ■  螺絲漆面完整度

        當引擎蓋打開,覆蓋漆面的螺絲邊緣若有掉漆現象,通常是拆解過的痕跡,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拆有漆面覆蓋的螺絲,還有一點要注意,每一輛車由原廠出來時所貼的標籤,如果這些標籤已經不見,很有可能此鈑件已換過。


      ■  剎車油壺

        藉由剎車油的顏色,可以判斷駕駛人的開車習慣,剎車油顏色若是偏黑,通常是前任車主喜歡開快車再急踩剎車,或者是沒有定期做保養。


      ■  副水箱

        這部分常為人所忽略,水能夠提供引擎散熱,副水箱內的液體應為綠色(因水箱精為淺綠色),是但若是未定期添加水箱精(即為防鏽劑),則會呈現褐色(即為生鏽的顏色)。


      ■  零件出廠指示標籤

        這點尤其在水貨車上需要特別注意,每樣零件都有著出廠年份的標籤,若零件的出場年份與行照上的出廠年份不符,在不是自然的損耗下,就極有可能是偽造年份或是AB車輛,這項檢驗較為專業,建議由原廠來配合檢驗。


      ■  主編的話

        在日本,車輛的監理單位把關極為嚴刻,小至連前後大牌的螺絲,只有監理單位才有特殊工具能夠拆下,東東並表示,未來他積極的希望「里程表」也能納入監理單位驗車的項目之一,以杜絕更多不肖業者竄改里程數,藉機欺瞞消費者來哄抬車價。
        最後,非常感謝熱心的東東,提供這些選購中古車的小常識,這些細節都是一般消費者,在挑選中古車時較容易目視到的,當然,在中古車鑑定的範疇之內,有著更多更為專業的領域,除了仰賴專業人士的鑑定,更需要深厚的經驗。目前國內的中古車市場車況良莠不齊,筆者建議消費者在選購中古車時,可以選擇優良有商譽的店家,或許議價空間不大,卻能得到更多的保障。